回眸奋进路

 
【砥砺“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826

“十三五”期间,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确立深入贯彻“五大发展导向”、继续推进“五大发展战略”、突出“四个发展重点”、做到“五个统一”、以“八个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为学校发展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立“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目标定位,建立党委年初谋划、年中督查、年底考核的工作运行机制,运用重点带动常规的工作方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充分发挥。出台《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工作运行机制的指导意见》(校发〔2020〕96号)、党政各类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两个议事规则,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二、巡视整改任务高效完成。接受新一轮省委政治巡视,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巡视组反馈的39个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2个、基本完成7个,学校顺利通过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评估验收。完成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

三、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先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等,把主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修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制定校党政决策会议第一议题学习细则、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办法制度,思想建设工作制度化的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依托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讲座报告、读书班等载体,构建政治理论学习立体网。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广泛开展学习。五年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学习77次、1300余次,举办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2次。经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改版校园网,校园网增加“媒体关注”栏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宣传,在安徽教育网等校外媒体发布新闻始终保持在第一方阵。2件作品分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优秀奖。

五、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撤销4个机关党总支成立机关党委,设立直属党支部一个。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9个二级党组织和 157个党支部全部验收达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严格。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支部工作年度考核。组织党务干部能力培训班,举办“七一”表彰等活动。加强发展党员等工作,举办党校培训班10期,发展党员2886名;党员教育常态化。护理学院党委获批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临床医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获批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校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学校荣获“全省老干部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姜小敢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一附院党委被授予安徽省先进党组织,1个党委、2个党支部被评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3个集体、30名个人受到省部级表彰。

六、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按照标准、程序,培养选拔了一批干部。加强干部教育,选派百余名处级干部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等单位培训,举办中层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党性教育培训班、机关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培训班等。强化干部管理,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和行业协会、学会兼职不规范问题专项清理,开展处级机构和处级干部综合考核。广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学校定点帮扶六安市鲍湾村脱贫工作受到省领导好评。

七、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多措并举加强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修订学校作风建设十八条,出台并落实《皖南医学院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和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班级、青年教师等制度,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查摆“多推虚浮”问题18项,文件多、会议多等问题得到切实整治。开展“酒桌办公”等四个专项整治、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项治理活动。改进调查研究,校领导坚持“四不两直”方式,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研。做好事前预防,在春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和学生入学等关键节点,发布廉政提醒。加强示范引领,邀请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举办讲座,组织观看《榜样》系列专题节目,等等。落实公务用车改革政策,2020年公务用车费用较2019年减少46.3%。

八、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严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每年年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发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建立工作台账。出台纪检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完善纪委办机构设置,独立设置巡察办;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年度巡察工作要点和方案,开展首轮校内巡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年度检查和专项工作督查;发布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深入推进“三查三问”,等等。发挥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各类监督300余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成一批校内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标兵单位,漫画作品《医心尚德》入选首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规范线索处置,针对受理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集中会商、研判,提出处置意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对信访举报的线索认真核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经过持续努力,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校纪委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九、党的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新建《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校发〔2016〕22号)等制度42项,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26项,形成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为统领,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统战、离退休、群团等制度为主干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宣传,在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布相关制度,自2016年起,每两年编印一次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制度知晓率大大提升。开展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督查,发布督查通报;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

召开第八次党代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七一”表彰

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举办基层党组织工作培训班

校纪委被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在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部分受表彰人员合影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

(办公室/供稿)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