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奋进路

 
【砥砺“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不断推进文化荣校战略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666

校园文化是大学精神的载体校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的有力举措。五年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理正人、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通过深化和拓展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廉洁文化、网络文化、阅读文化等“五个抓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突出高品位,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学校办学软实力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条件和精神支撑。

一、坚持立德树人,涵育精神文化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校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成立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获评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单位。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连续6年印发教职工理论学习通知,出台《皖南医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细则》,依托政治理论学习、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网络培训等平台,指导督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发挥“德育与医学人文教育协同研究中心”、网络文化中心、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实践中心等作用。学校先后获批学校首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和8个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重大建设项目“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

二、突出价值引领,弘扬文明风尚

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党政年度工作,制定《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关于创建安徽省文明校园的实施意见》,全面有序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出台《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皖南医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三爱”教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个‘以一带三’”、“优良学风班”、“文明宿舍”创建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国医大师李济仁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姜小敢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荣誉;汪萌芽获安徽省模范教师,年四辉获全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2名教职医护员工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三、完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体系,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制定《皖南医学院章程》,加快制度废改立,完善了学校各级各类管理制度,2016年下半年至2020年底学校共制定(修订)制度241项。充分发挥各类委员会的作用,支持教代会履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治校职能,积极搭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平台,进一步健全书记信箱、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制度,拓宽信息沟通渠道,建立起采纳良言的工作机制,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高。

四、繁荣文化活动,润物育人无声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广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冉冉升起的中国梦”进百校、“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合力。开展“三红三优”、“十佳大学生”、“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2016年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7年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7年获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选拔赛金奖。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提高素质,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2020年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五年来,2人和1个集体获评“安徽青年五四奖章”,5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0人被评为“省十佳大学生”和“省优秀大学生”,1人获“全国优秀团员”,1个团支部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五、培育校园文化,彰显特色品牌

统筹大学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关系,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发挥项目的牵引作用,加强“皖医特色文化载体建设”、“校园文化形态拓展计划”、“网络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投入建设资金近400万元。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宣传展板、廉政专题书画摄影比赛、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促进知廉行廉、春风化雨。廉洁文化作品《三德孝诚爱沐浴廉洁风》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精品项目奖。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一院一品”、“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原创话剧《拯救》系列在校内成功公演,引起轰动效应;1部微电影获江南片大学生电影节一等奖。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全国基层团组织排行榜百强。以学校建校60周年为契机,制作宣传片和画册,编纂60周年校史,辑录《皖南医学院报》创刊30年来的文学作品,汇编《医路花开》文集,文化成果得到进一步固化。

六、美化育人环境,提升物质文化

加强学校绿化规划和管理,新校区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校园绿化建设工作,学校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以校园景观建设、校园标志建设、校园生态建设、学校形象建设为抓手,积极申报并推进文化项目实施,结合徽风皖韵、古典建筑特色和医学特点,弘扬医学文化,建设医学文化长廊,建设南丁格尔、陶行知、希波克拉底誓言、廉政文化小品、校训石等8个特色鲜明的雕塑。设计VR标识体系,统一更新室内宣传橱窗,建设教室、实验室墙壁文化,以视觉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耳濡目染的熏陶。积极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积极推动无烟校区建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节能降耗、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大力建设平安、低碳、环保的绿色校园。丰富图书馆藏,完善图书馆大厅硬件设施,积极开展书画摄影展、图书漂流、读书月征文等活动,彰显书香雅韵、以智启人。

七、建设网络文化,丰富育人载体

学校坚持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成立学校网络文化中心,建立文化专题网站,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积极培育名站、名栏、名师;加强大学生易班发展中心建设,提升易班共建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政和文化建设。更新学校网站首页,新建文化网、思想政治工作网等专题网站,开通官方微信,积极发挥“微宣传”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运用图解、视频、音频、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等网络文化表现方式,切实增强宣传内容的亲和力、吸引力、影响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进行大学生思政教育。开办“晨曦讲堂”网络直播等专题理论学习268场次,参与青年2万余人次。3项作品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获佳绩。我校荣获首届中国绿色计算应用评选“探索发展奖”。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的有效实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精神支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凝练皖医精神,优化学风教风校风,努力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学校办学软实力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条件。

第八届党代会、第八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五千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开展“四史”知识竞赛

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活动

“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举办体育运动会

“抗疫战士”姜小敢作报告

我校学子积极投身西部计划

国家级高雅艺术进校园

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晚会

(宣传部/供稿)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