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临床医学院春芽志愿服务队成功举办两周年志愿分享交流会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36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2020年11月21日,临床医学院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春芽志愿服务队”成立两周年志愿服务分享会,400余位同学参加分享与交流。

过往:春草可发芽,星星似朝阳

“春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临床医学院一支品牌化、专业化的综合志愿类服务团队。服务队成立至今,结合专业优势以开展特殊儿童学校辅助教学、基层医疗服务为主,以疾病防控、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为辅,在全国各地共开展活动400余次,服务时间累计44000小时以上,多次受今日头条、安徽教育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新闻、芜湖民生网等媒体报道,报道累计点击量超过23万次。2019年“春芽志愿服务队”获校暑期优秀实践团队三等奖,2020年获校志愿服务项目评比一等奖。在2019年暑假中春芽志愿服务队参与“筑梦六安.青年红色之旅”并获得校级银奖,团队代表完成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COVID-19”的了解、预防、治疗、控制相关课程培训并顺利结业。

获奖图片(一)

获奖图片(二)

获奖图片(三)

参加WHO培训证书

报道截图(一)

报道截图(二)

报道截图(三)

团队成果展示

传承:来人勤浇筑,春芽可成荫

分享会上,服务队队长姜一安同学介绍到,孤独症,又称自闭症,自闭症儿童也被人们称作“星星的孩子”。其病因尚不明,孤独症孩子常在社会交往方面存在缺陷,可表现为交流障碍、兴趣狭窄、情绪感知障碍和刻板重复行为方式等。

“春芽志愿服务队”和芜湖市特殊儿童发展中心联合开展了孤独症儿童辅教、手工馒头制作、星空瓶制作、“我是购物小大人”托班体验等活动。在长期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与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建立了亲密关系,帮助这些孩子们打开与这个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活动合影

手工辅教

随着芜湖市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儿童数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春芽志愿服务队”的初创队员们即将面临离校进行临床见习或实习,服务队原有的力量已经不能满足日常服务需求。为了长期的陪伴,为了让志愿服务传承下去,通过召开此次分享会,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这一公益活动中来,完成志愿者们之间的思想交流、经验传承和爱心传递。在未来,给“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带去更璀璨的星光、更温暖的阳光。

随后,服务队团支书张江辉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勇担时代重任,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心得体会

与此同时,春芽志愿服务队还通过QQ空间直播的方式对这次两周年分享会进行了直播,同时有数百人在线观看,收获了七百余点赞。

现场互动交流

展望:青春可塑梦,青年当起行

起而行之,方为青年。在过往的岁月中,“春芽志愿服务队”已经搭建好完善的组织架构并且在青年志愿者的投身下出色完成各项服务工作。而今,在维持好服务队各项基本工作正常运行、保证主体服务方向不变的同时,期待更多的青年志愿者践行服务理念,闪耀志愿光芒。在这个冬天,我们通过分享与传承埋下种子,更期待春回大地时的每一次萌芽,那将会是一整个春天。

(张江辉、王平、王秋姝/文、摄  陶香香、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