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皖南医学院第九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1062

为进一步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医学生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人文精神的能力,强化医学生临床思维、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不断提升临床实践教学水平和医学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3月6日,我校第九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在黄山市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赛事由黄山市人民医院承办,来自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黄山市人民医院等29家单位的29支代表队共116名选手参加比赛。赛前举行开幕式,皖南医学院院长廖圣宝,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竹、卫健委主任方克家,黄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章隆辉、副院长吕向东,以及教务处处长文育锋、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刘群等出席开幕式。教务处副处长赵劲松主持开幕式。

院长廖圣宝致开幕词

黄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竹致词

廖圣宝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参赛医院的专家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本次竞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临床医学学科2019年进入并稳定在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安徽省高峰学科。临床技能大赛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我校质量立校、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路径,同时也是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和医教协同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参赛单位以竞赛为平台,促进临床教学的交流与合作;以竞赛为契机,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传递“尚医德、兴医术、奉医道、展风采”的竞赛理念,全面提升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张正竹和方克家分别致辞,对我校培养医学人才助力区域医疗卫生事业表示感谢,同时对本次大赛在推动校地合作、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认可。

开幕式现场

黄山市人民医院代表队参赛选手代表王汉全同学和裁判员代表郑绍鹏老师分别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王汉全同学宣誓裁判员代表郑绍鹏老师宣誓

本次竞赛以“精医、尚德、仁心、仁术”为主题,参照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模式进行,全方位考查选手理论知识、临床技能、临床思维、沟通能力、人文关怀、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初赛采用站点式,设10个站;决赛采用赛道式,设5个赛道。比赛项目的设置覆盖面广、项目多,考核题目高度模拟真实临床情景,选取的病例内容紧密贴近临床,并兼顾操作速度和质量,充分考查了学生临床思维、临床综合操作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

竞赛赛场

赛场上,116名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判断准确、操作流畅、合作默契,通过初步诊断、器材物品选择、临床操作、后期处理等步骤,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操作,展现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临床技能,赛出了各自的风格,充分体现了各实习单位良好的临床带教水平。裁判员严格遵守比赛规程,细致观察选手操作,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确保裁决公正、公平。

竞赛现场(一)竞赛现场(二)
竞赛现场(一)竞赛现场(二)
竞赛现场(三)竞赛现场(四)
竞赛现场(三)竞赛现场(四)
竞赛现场(五)竞赛现场(六)
竞赛现场(五)竞赛现场(六)
竞赛现场(七)竞赛现场(八)
竞赛现场(七)竞赛现场(八)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太和县人民医院、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长兴分院、南京江北人民医院、马鞍山市中心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等9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黄山市人民医院获得特别奖,其他代表队获优秀奖。

闭幕式由黄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凌进华主持,吕向东和文育锋分别致闭幕词。文育锋向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代表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竞赛辛勤工作的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要借此机会不断精进专业素质;各参赛单位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全体师生发扬本次竞赛的好作风、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佳绩,为把我校建成“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为扩大竞赛的参与面和受益面,本次比赛沿用往年大赛的成功经验,在赛场外开设了观摩室供各参赛队和其他教学(实习)医院教生观摩,同时开设网络直播,供远在学校的师生观摩,并邀请专家现场点评,达到了现场教学的效果。

教师观摩室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回顾往年历届比赛,我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已成为临床医学专业教学的重要赛事和亮点工作。对于本届比赛,学校领导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指导竞赛工作。教务处、临床医学院、一附院与黄山市人民医院协调配合,全程无缝对接,确保本次大赛顺利进行。大赛全方位检验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临床实践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各家医院展示日常教学成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全面贯彻“五术”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背景下,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凸显了临床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并有利于发挥出显著的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对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

合影留念

(沈莹/文  王平/摄  文育锋、刘群、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