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撷英

 
校友讲校史——校名题字的由来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633

【前言】校名是一所学校给人的第一印象,当你穿行于皖南医学院赭麓校区和滨江校区校门时,可曾细细端详过印刻在学校大门前的“皖南医学院”五个大字。

校名“皖南医学院”是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卓越的佛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与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赵朴初先生所题写,字体俊秀、浑厚饱满、古拙灵动。30年来,校门上“皖南医学院”这五个大字,如同一位长者一般,见证了学校的成长与发展,历经岁月的洗礼更显得熠熠生辉。

究竟为什么是赵朴初先生给校名题字?又是如何请到赵朴初先生的墨宝?值此皖南医学院62周岁生日来临之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友为我们讲述了校名题字的来龙去脉。


赵朴初先生所题写的“皖南医学院”

皖医夹在公园大小赭山间。占地不足百亩。曾为几亩地而烦恼。公园是人民的,学校也是人民教育的,而且是医学院,救死扶伤的。几亩地成了大家的心病。拓展办学领域,培养更多实用人才,探索发展新模式,院长、书记常常为之奔波不息。几十年一晃而过。今日皖医,城南新建,蔚为大学,豁然开朗。几亩地也不足挂怀。    

三十多年前的一天,江家元院长说,学院的名字老是用仿宋体不行。我连忙附和,最好能请人书写。院长家学渊源流长,号称安医“四大元”,在解剖学领域领一时风气之先。虽行政多年,仍文质彬彬,儒雅有致。他的书法颇见功底。那时,我们没有奉迎。院长说赵朴老的字好,人好,又是佛教学会会长。你把地址找到,写封信,我到北京办事时,到赵朴老家拜请题写校名。    

我办事还是肯动脑筋的。首先想到师大礼长,我们都在办公室,联系较多。礼长也是太湖人,与赵朴老同乡,一定有办法。果然,礼长辗转找到乡里贤能,把赵朴老北京住址以及通联方式找到。玉成了此事。礼长古道热肠,至今有增无减。    

写信也颇费思量。赵朴老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佛教学会会长,学识渊博,德高望重。于是,我从医学院办学弥艰,而医者救人之心弥坚开篇,写了医佛同源,医者治病,佛者解心,都是济人于困厄。所请赵朴老题写学院名,并无炫世之意,实在是勉励学院师生,悬壶济世,向善解困,为人民服务。那时,我从弋矶山医院调回学院不久。在医院整理档案时,发现剩余空白毛边纸。弋矶山医院百年历史,大德大医者众,有的文医旁通,连检讨书都用毛边纸。毛边纸,写字吸墨并有古旧意味。我小心留存,以备不时之需。毕业后,我从曹老师学书,着意于赵孟頫体,于赵朴老字有百千万分不足一的形似。于是,我洗手净心,恭敬修书。有初生牛犊意味。行书不足二百字,送与院长和有学问者审核,竟一字未改。    

是年(1989年)初春,江院长等在京为与地矿部合作办学奔走之余,前往赵朴老家。江院长顾虑赵朴老年事已高、国家事务繁忙,难以遂愿。赵朴老夫人陈邦织大姐得悉是安徽家乡来的客人,格外亲切,共话教育发展,给了江院长一行莫大鼓舞。江院长把信交与陈大姐,表达了恳请赵朴老题写皖南医学院校名愿望,陈大姐作了热情应答。两个月后,字体俊秀、浑厚饱满、古拙灵动的“皖南医学院”的墨迹在“小红楼”争相传颂。大家都压抑不住内心激动,为赵朴老大德仁爱所感动,为赵朴老重视医学教育所感动。端详题名签,是一张16开的宣纸,校名竖写,并在醫字旁又写了两个醫字。可能是写后,赵朴老意犹未尽,又并列连写两个医字襄助。也可能是一页纸,对医字格外倾心,连写不止。总之,满页医为重。我以为,郑重题院名、一丝不苟签名和灵动古朴的印签,生动体现赵朴老的精神境界和仁爱之心。我们都为之深深感动。我在学院院报上,写了题为“翰墨有情溢芳香”的报道,讲述了题名的原委。结语,我有小文人的自得与感怀,对着翰墨深情对白:“是时,还生发出浓郁的墨香”。墨香是有形的,形之于字,字放光彩。墨香是无形的,医佛同源,精神万古流传。

《翰墨有情溢芳香》报道截图

好了,现在的皖南医学院,新办于十里江湾之畔,由戴复东院士规划设计,巧借芦花荡,四面环水,行制有范。西越江堤,浩荡长江在侧,为学院壮声色。附属弋矶山医院,创制时是教会医院,雄立矶头跨越百年。主楼设计也出自院士之手。戴复东院士系著名爱国将军戴安澜之子,他为学校、医院设计殚精竭虑,这也是报效桑梓的盛举。三十年前三千师生一跃成今日三万师生,学校兴盛,精神永传。而我,离开皖医近三十年。我时常感恩学院给予第一份工作的厚赠眷顾,感恩长者对我循循善诱和开化鞭策。看到从档案室查出这份历史记录时,我仿佛回到那艰苦办学的年代,看到了奋进者的身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学院题名赋意的赵朴老、为学院发展孜孜奋斗的江院长、为新院规划建设的戴院士都驾鹤西去。唯精医尚德仁爱济人的校风仍不断传承。赵朴老加持的皖南医学院历久而弥新。

【致谢】感谢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友为我们亲述校名题字背后的温暖故事,让我们有机会铭记历史,了解母校的点点滴滴。也欢迎广大校友积极分享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的更多故事,让我们共话校史、展望未来!


(校友办/供稿  档案室/供图  赵梅、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