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扎根基层 奋斗青春】李冬娜:扎根边疆热土 绽放青春之花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1388

【编者按】在皖医,有这样一群80后、90后,走出流光溢彩的象牙塔,奉献在乡间地头;远离都市的热闹繁华,驻守在偏远的边疆热土;放弃安逸,选择携笔从戎。他们从热情洋溢的天之骄子到独当一面的“泥腿干部”、党务工作者、西部志愿者、军营战士……,在闪亮的日子里演绎着全新的角色,展现出青春该有的模样。他们积极响应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发扬“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命运,把鸿鹄之志化作扎根基层的实际行动,用青春和热血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时代芳华。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学校学工部联合校友办、宣传部和相关学院积极推出5位扎根基层优秀校友事迹,以期感悟他们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展现学校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精彩!


李冬娜,女,中共党员,1996年1月出生,2019年7月毕业于皖南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大学期间,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业优秀奖学金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若干荣誉。现任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尕孜恰喀村,担任村干部及党委委员一职。

响应号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许多护理专业的毕业生一样,在2019年3月之前,她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医术精湛、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因此,大学期间,她勤奋学习、积极上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年年奖学金、荣获优秀毕业论文、重症辅修及长达几个月的ICU实习经历,让她足够自信,只要努力,一定能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急危重症护士甚至护理专家。但毕业前,和田地区到内地高校选拔优秀毕业生的一次党员座谈会,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确定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基层,支援西部,到祖国的边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一样的地方,坚守着同样的初心;不一样的岗位,肩负着同样的使命。2019年7月28日,她踏上了西行的火车,三天三夜,感慨颇多,看着窗外的景色由翠绿到枯黄再到沙漠戈壁的一片荒芜,在此之前,只有在地理教科书上看到过新疆的风景,此番景象怎能用几张照片所替代的呢?不亲身经历一番,靠想象是无法领略戈壁沙漠的美!从惊奇于西部沙漠的广阔、异域的民族风情,再到感叹于在如此恶劣环境下生存了如此之久的人民群众坚韧不拔以及与环境和生活抗争的毅力。这些,都让她重新认识了祖国的边疆,更加无悔于最初的选择。三个月的培训期满后,她选择了皮山县,来到了木吉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再苦的地方也要扎下根。皮山县是和田地区最偏远的县城,处于新疆的南缘,南邻昆仑山脉,北边就挨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辖区内荒漠、平原、沙漠各占三分之一。这里,成为了冬娜启航“青春梦想”的地方。刚到基层时,难免有些手足无措,然而现实不能等待,刚到乡镇不到一周,她就被抽调到全镇扶贫大摸排工作中,四十多天时间,跟着由各个部门抽调组成的摸排组早出夜归,走过了全镇19个村(社区)8千多户农牧民群众,收集了解信息、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核算收入和低保、帮助未就业人员沟通联系就业等等,在一项项琐碎的工作里,她很快融入了基层这个大家庭,“阿达西”们用维吾尔族人民的独有的热情接纳了她,让她完全没有了远在他乡的那份孤独感。

主动请缨,发挥特长争做疫情一线“急先锋”。入职第3个月,迎来了农历新年,李冬娜选择了和部分同志在乡镇留守,将回家的团圆的机会留给已经很久未归家的老同志们。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年后回家陪父母过元宵的计划,从大年三十的夜里,木吉镇立即响应疫情防控警报,成立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节期间,半数以上的同事休了探亲假。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因冬娜是学医出身,还是一名党员,自然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立马报名成为其中的一员,填补了空缺,开始了在指挥部24小时值班备勤的生活。摸排比对返回人员动态、卫生院发热门诊设置规范化、消杀工作培训、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等等,传递信息,落实任务、每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对于南疆地区较为薄弱的医疗救助条件来说,只要出现一例病例,那就是致命的。经过全镇上下基层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等人两个多月的努力,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3月初开始了重点领域逐步复工复产,3月23日中小学有序复课。“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当有我”,作为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中的一员,冬娜非常自豪自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迎难而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年蓬勃力量。5月底,李冬娜收到了上级组织部门的任命,6月1日要到今年脱贫验收的尕孜恰喀村任职,尕孜恰喀村是全镇人口户数最多的村,今年还有一百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脱贫摘帽,脱贫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党委选中了她,是相信她的能力,也给她很大的压力,但是她坚信自己能够走到群众中去,与当地的驻村工作队一同向最后的贫困发起总攻,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基层绽放自己的光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基层工作虽然是平凡的,但青春奋斗的激情是火热的。到村任职的工作经历将是冬娜新的起点,她一直坚信,在苍茫的和田大地,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可取,只要俯下身,沉下心,用双脚去丈量,用双手去创造,一定能用青春的力量踏出坚实的道路,把荒芜大地开辟成希望的绿洲!

(护理学院/供稿)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