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撷英

 
端午:传统节日让遥远的记忆更鲜活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445

艾叶流芳,又是一年端午至。“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就像中秋节吃月饼、过年吃饺子,咬上一口粽子,口腹欢愉得到满足,过节的仪式感也随之而来。

食过返寻味。千百年来,这样的一种仪式感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遗韵,跨越时空、芬芳至今。传统节日或者说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一直存续于血脉人心,留存在民族基因,历久弥新、耐人咀嚼。

抚今追昔 传统节日增进民族凝聚力

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延续至今的传统节日年深日久、习俗颇多,透过这些节日风俗,我们可以了解古代的社会生活,感悟古人的人文情怀。

端午时节,天气燥热、蛇虫出没,百姓多挂菖蒲、佩香囊、饮雄黄酒,以驱“五毒”。《红楼梦》也有“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的记载。这些民俗里,蕴含着古人应对天时、物候的经验智慧和祛病消灾、强身健体的淳朴心愿。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最为大多数人熟知和接受的,是纪念屈原。他热爱故国,明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爱民如子,长叹“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他又刚毅执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自沉汨罗江,老百姓怕鱼吃掉他的身体,拿来米团投江喂鱼。此后,包粽子、吃粽子逐渐成为民间缅怀屈原的形式。

端午的粽子,包裹着家国情怀;春节的饺子,寓意“更岁交子”;中秋的月饼,寄托着“千里共婵娟”……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传统节日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已经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蕴藏着民族的集体意识,烘托着民族的文化底色。

如果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那么传统节日就像优秀传统文化结出的花果,孕育了、浓缩着民族的记忆和情感。当传统节日被赋予了人文情怀,便如同黄钟大吕,哪怕穿越历史长河,也能在现代人心中激荡回响,凝聚中华儿女的民族力量。

与时俱进 传统节日彰显时代创新力

传统节日流传至今,足见其生命力之顽强,但日月轮转,传统节日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也有波澜。

曾几何时,奢华的包装、“哗众取宠”的馅料,让端午的粽子变了味儿,祭屈原、竞龙舟等活动也露出娱乐化和过度商业化的苗头。可好在,深刻的文化认同和足够的信心和定力,使得传统节日虽跨越千年依然葆有本色。

节日是传统的,也是开放和包容的,也正因于此,传统节日及民俗文化得以与时俱进、代代相传,并拥有了历久弥新的魅力。去年推出的纪录片《佳节》,展现了中华民族代表性传统节日如何从农耕社会发展而来,又如何与时俱进为古老的节日着上现代文明之色。

今年清明节,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我们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犹记得当天,不少中央媒体网站和主流门户网站自发将首页更换为黑白页面,无数网友也将自己的网络头像替换为黑白头像,并燃起一支支小蜡烛。这样的祭奠方式,寄托了人们的哀思,延续了清明节的传统文化基因,也让传统节日更加人性化、现代化。

继承以保持民族性,弘扬以使其现代化,这是今天我们热爱传统节日、传承传统节日的方式。只要传统文化的根和魂还在,传统节日就能够庚续传承,为一代又一代的人提供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慰藉。

美美与共 传统节日增强文化感召力

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国际社会对端午节价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

如今,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随着文化“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被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所吸引,被中华文化传递出来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所触动。

端午节,日本人吃粽子、喝菖蒲酒、洗菖蒲浴;今天,世界上有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国家会给当地的中国人放假,有的国家还会在地标性建筑上打出“欢度春节”“Happy龙舟赛。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日子。一些国家会给当地的中国人放假,有的国家还会在地标性建筑上打出“欢度春节”和“Happy Chinese New Year”等祝福字样。

这些带有明显中国传统文化印记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能被不同国家和地区及其人民认同、喜爱,是因为这些传统节日背后所传递的精神内涵,是全世界所有追求真善美的人共同的祈愿。在世界各国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的以传统节日“走出去”为契机,把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让传统文化在海外“活起来”“热起来”,将为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感召力增光赋彩,将为以传统节日“走出去”为契机,把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让传统文化在海外“活起来”“热起来”,将为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感召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起新的桥梁、提供新的方式和参考。

如果有人问: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过传统节日,传统节日的价值是什么?我的回答或许是:传统节日,让遥远的记忆更加鲜活,让民族的向心力更加凝聚,让不同的文明更加包容。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不妨从过好传统节日做起。


(来源:人民网)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