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示

 
【主题教育】瞄准问题去 聚焦难题改 学校将“检视问题”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459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难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学习研讨深挖“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正视问题需要勇气,需要胆量,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

      在学习研讨中检视问题。学习研讨伊始,校党委通过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校院二级党委中心组通过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0月9日,学校党委中心组组织第四次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逐条进行检视、找差距,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找实问题、挖深根源,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仁群到会指导并予以肯定。

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进行检视

      调查问题讲求“实”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只有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校党委书记章尧开展调研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开展调研

党委副书记李刚开展调研

校纪委书记刘人人开展调研

副院长吴金月开展调研

副院长郑兰荣开展调研

      坚持开门纳谏。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主动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委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开展主题教育找准了靶标、明确了方向。

      强化问题导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紧扣“五个围绕”,聚焦“8+2”专项整治带头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教学单位了解工作实情,广泛倾听师生医护员工心声,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截至目前,校领导走访基层单位26次,发放收回调查问卷近600份,边学边改问题33个。

      开展三级交流。2019年11月5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校领导立足初心使命,分别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对发现的问题作了原因剖析,并提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各二级党组织同样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问题精准选题,突出问题解决措施,强化调研成果运用,确保调研出成效。支部范围内,处级干部结合调研情况,向各位党员交流调研成果。

校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

处级干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

      检视问题务求“准”

      学校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深入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自身不足,力求通过各种方法,检视问题,找准问题。

      拓宽渠道检视问题。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过程中,校领导班子和成员采取线上线下、座谈访谈、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在师生医护员工中广泛征集意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校领导班子成员查找出54个问题。同时,全面梳理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巡视整改和年度综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59个,提出整改任务76项。

      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为确保问题靶向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检视问题。11月1日,传达学习了省高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皖南片调度会精神,再次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检视问题“规定动作”。校领导班子和成员结合征集到的意见、调研发现的问题、梳理存在的不足,实事求是检视问题。

      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针对检视出的问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11月7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题研究讨论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检视问题“四个清单”,梳理班子和个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不足、梳理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梳理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自身不足和差距。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清单”等问题

      解决问题突出“效”

      正视问题、查找问题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学校始终坚持“改”字当头、真改实改,积极主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实实在在地增强师生获得感。

      即知即改抓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如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针对一流学科建设,筹备启动校级一流学科立项;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实成效问题,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学生公寓资源利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研究提出利用方案并逐步落实;针对教室设备老化问题,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更换屏幕、话筒等教学设备;针对教师反映强烈的电瓶车充电难问题,组织开展充电桩安装工作;针对学生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升级校园“一卡通”,为考研学生学习提供专门场所,建成灯光篮球场、足球场;为方便学生考研,与芜湖市教育局对接,争取在我校设研究生升学考点;针对一附院停车难问题,一方面千方百计扩充院内停车点,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市有关部门实施医院及周边交通重组方案,医院交通情况明显好转,获得患者好评。

      建立台账抓整改。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学校制定“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整改方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形成学校党委班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将建立问题台账与落实学校党政年度工作、推进重点工作结合,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严强转”专项行动、效能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校“三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结合,统筹推进、相互促进。各二级单位同步制定“四个清单”,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人,努力做到立即改、盯住改、限期改、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张卉/文  邹莹/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