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示

 
我校直属附院在第一届安徽省甲状腺乳腺外科中青年医师手术技能视频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21   浏览次数:731

  为加强安徽省甲状腺乳腺外科新动态、新理念、新技术交流,促进甲状腺乳腺专业中青年医师手术技能水平提高,7月14日,由安徽省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举办、中科大一附院承办的第一届安徽省甲状腺乳腺外科中青年医师手术技能视频大赛在合肥举行。经过层层筛选,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徐栋参赛视频获甲状腺组一等奖,第一附属医院于昌盛参赛视频获甲状腺组二等奖、乳腺组二等奖。


颁奖现场

  近年来,甲状腺肿瘤发病率逐渐升高,手术切除是治疗巨大甲状腺良性肿瘤和甲状腺癌的有效手段,传统手术需要在颈部做一个横行切口,尽管可以采用美容缝合,但术后颈部不可避免的要留一道瘢痕,这对于很多人,尤其是爱美女性来说是不太容易接受的。此次徐栋参赛的手术视频为“卸甲前行,镜善颈美——经胸乳入路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该手术方式充分利用腔镜手术的微创、精细化操作等优点,实现手术的精准化、切口的隐蔽化,甚至无痕化的最佳效果。

      于昌盛的手术视频“经腋窝入路腔镜右侧甲状腺癌根治术”,利用腋下褶皱内隐蔽小切口,经皮下潜行至颈部,完整切除癌变和转移淋巴结,对喉返、喉上神经和上、下甲状旁腺做到了功能保护,患者手术后3天即可出院和恢复正常生活,达到了无创化治疗效果。手术视频“腋窝入路腔镜下右乳全切联合1期假体乳房重建术+SLNB”,同时完成乳腺癌根治和即刻乳房重建,采用腔镜技术,将手术切口隐藏于腋下,具有胸部无痕的手术效果、外貌美观、术后恢复快的优势,联合术后的综合治疗,解决乳腺癌术后胸部缺损的难题,该术式为安徽省首例。



现场汇报

   我校两所直属附院甲乳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紧跟国内先进技术发展脚步,进一步推进甲状腺、乳腺疾病治疗的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微创化,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程世超、朱普庆/文、供图  侯东晓/编辑  徐栋、汪峰/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