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示

 
【高质量发展】我校多项研究成果荣获安徽省科技奖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812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了2022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我校共有5项研究成果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较往年创新高。


序号项目名称完成单位完成人奖种获奖等级
1病毒性心肌炎细胞免疫失衡调控机制及靶向治疗新策略皖南医学院吕坤,李雪琴,张莺莺,张梦莹,钟民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2乳酸作为信号分子在调控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新机制皖南医学院吴志浩,张志坚,杨辉,黄滔,魏慧君三等奖
3改良筋膜蒂皮瓣修复手指创面的临床应用皖南医学院马涛,秦宏玖,胡斌,王海生,朱小龙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4急性缺血性卒中早期血管内治疗策略研究和临床应用皖南医学院周志明,黄显军,徐阳,杨倩,赵守财,朱玉娟三等奖
5消化系统肿瘤发病机制及诊疗新技术

蚌埠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汪子书,汪蕊,彭万仁,朱益平,苏方,高振远三等奖

我校获奖项目一览表

吕坤研究团队聚焦病毒性心肌炎炎症反应中关键免疫细胞分化的调控机制,对病毒性心肌炎细胞免疫失衡关键分子机制和免疫细胞靶向干预新策略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鉴定了调控病毒性心肌炎细胞免疫失衡的关键新靶点,并解析了其机制,建立了基于巨噬细胞极化调控新靶点的病毒性心肌炎纳米递送靶向治疗策略,项目获安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马涛研究团队通过创面愈合各个阶段从基础理论研究到临床实践进行分阶段、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探索出改良筋膜蒂皮瓣创新理论关键技术在手指创面愈合过程中的标准化使用,首次改良了指背筋膜蒂皮瓣及手术切口设计,规范了指背筋膜蒂的关键切取技术,提出了蒂部宽度的具体数值,首次提出应用神经牵拉技术确定血管轴线的创新理念,提出了指体重建术后早期运动及感觉功能康复锻炼策略,项目获安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学技术奖的申报,是强化成果凝练、提升科研层次、彰显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学校科技发展目标达成的重要支撑。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科学谋划申报组织,积极开展政策指导,邀请专家在项目申报、答辩环节等进行多轮指导和优化,帮助项目负责人完善申报材料,提高申报质量,并取得可喜成绩。

学校正值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攻坚时期,系列重要目标的实现,对学校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及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维稳省级科技奖获奖数量的同时,我校将通过积极整合研究优势与特色,加强校校、校企合作,强化对外联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途径,进一步提升成果质量,争取实现高水平科技奖项的突破,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魏慧君/文  朱再满、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