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展示

 
我校“繁星”志愿服务队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优秀奖
发布部门: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369

近日,由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提供战略支持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校临床医学院“繁星”志愿服务队弋江区分队作品《观铁画丹青,传非遗文化》获优秀项目奖。

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是全国性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全国共有6000余项目参加评比活动。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业审查等环节遴选出了1000项优秀作品在《中国青年报》进行展示交流。

获奖截图

据悉,临床医学院“繁星”志愿服务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同学投身社会实践,根据学生生源地、实践内容和范围下设35个分队。目前已有5个分队获批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专项团队,“星星之火”研学团分队连续两年获批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

“繁星”志愿服务队弋江区分队致力于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的过去、现状和发展,实践调研队走访了芜湖市工艺美术厂、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铁画传习基地等地,与芜湖铁画传承人聂传春老师进行交流学习。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芜湖铁画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同时,团队成员向中小学生宣讲芜湖铁画的历史发展、精美工艺,呼吁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做非遗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推广者,为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注入新生力量。该项社会实践也受到中国青年网、安徽学联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并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活动图片

此次成绩的取得是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将青春活力注入文化传承的生动体现。未来,我校将继续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汪昱娟/文  许成等/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11 Wannan Medical College 皖ICP备 05003571号